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
沈寅初院士到新安集团院士工作站指导技术创新工作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名誉校长沈寅初一行到访新安集团,在建德市科协副主席钟德智和新安集团总裁吴严明、副总裁任不凡的陪同下,沈寅初院士与作物保护、硅基新材料等产业研发中心的科研骨干们亲切交流。

       沈寅初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应用微生物学家、生物化工专家,长期从事生物农药和生物化工的研究,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主持开发了井冈霉素、7051(阿维菌素)等生物农药产品,为我国生物农药工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研发成功了微生物催化法生产丙烯酰胺技术,建立了中国第一套利用生物技术生产大宗化工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开创了生物催化在化工行业中应用的先河。



       再访新安,沈院士激动地说距离第一次来新安今年刚好是50年,意义特殊。1972年,沈院士与建德农药厂产生交集,一直以来都关注着新安的发展。2010年作为集团院士工作站建站院士,与新安携手通过院士工作站加强了校企合作、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的发展,助力新安院士工作站平台晋升和获得多项荣誉。



       提起井冈霉素,沈院士为我们讲述了这段令人振奋的历史。井冈霉素是一种放线菌产生的抗生素,具有较强的内吸性,易被菌体细胞吸收并在其内迅速传导,干扰和抑制菌体细胞生长和发育。适用范围主要用于水稻纹枯病,也可用于水稻稻曲病、玉米大小斑病以及蔬菜和棉花、豆类等作物的病害防治。大规模的田间使用结果充分显示其“防效高、无药害、无污染”的环保型农药特点。

       沈院士从如何发现菌种、研制到规模化生产,以及克服艰苦条件、做到亲力亲为,始终秉持求是的科学态度娓娓道来。他表示,科研要沉得下心,科研人员要做到发散思维,要有深层次的思考;要有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影响研究氛围,带动团队发展。他通过身边鲜活的事例为新安科研骨干们上了一堂“思想盛宴”课,不忘求索初心,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为新安事业蓬勃向上、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安集团  章晨晨)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