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
航天科工广信智能交通领域项目荣获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3月14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奖励公告》,杭州市院士工作站建站单位航天科工广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依托集团公司智能交通分中心、钟山院士工作站,联合浙江工业大学、银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申报的“大数据驱动的全域交通 AI 控制平台及其应用”,获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本次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仅评12项。


 

       据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该奖得到中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杰出科学家、数学大师、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的支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人工智能”命名的奖项,该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

       本次申报项目面向智能交通治理发展中面临的交通数据采集设备、信控设备数量激增带来的城市级交通治理全新挑战,充分释放交通管控数据应用价值,解决城市路网的交通事件和状态实时精准感知计算难题,突破大规模不同协议交通数据接入及海量数据跨网跨平台融合计算问题,大幅度提升全域交通信号优化策略,降低城市道路拥堵。协助公安交管部门打造“高畅通、低事故、零违法”的未来道路场景。 当前,航天科工广信持续深耕智能交通细分领域场景,依托该项目成果,航天科工广信推出交管数智平台,并结合实际应用场景按照“3+X”架构打造算力、算法、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在杭州、重庆、金华、温州等区域实现示范项目落地。 



       此外,航天科工广信大力牵引产学研单位,服务城市治理部门,推动公共视频领域“统一整体规划、统一建设运维、统一平台共享、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的一体化改革,着力解决当前行业中存在的视频资源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化、视频资源共享难、实战应用效能低、运维管理分散等痛点问题,研发了公共视频一体化平台,推动了浙江、安徽区域城市级规划项目、公共视频建设运维项目落地与实施。相关理念已在重庆、北京、山东等区域受到地方领导关注并受邀讲课,相关团标、地方标准(规范)、行标也在持续推动。该项目相关技术储备有望随着公共视频一体化改革市场的孕育发展,推动航天科工广信智能交通业务抢占发展先机,立于行业潮头。 



(航天科工广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林静)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