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
建站院士张小曳教授在杭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启动会议

       2023年3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向碳中和实现路径的自然-社会系统多尺度模式耦合关键理论和技术预研究”项目启动会议在杭州成功召开。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的建站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研究员为该项目总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高翔院士等专家为子课题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和浙江省气象局等有关领导,项目牵头单位、子课题负责人及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院士工作站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郭正堂等多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张小曳院士对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总课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提出实现我国碳中和的最优路径是自然-社会系统多尺度相互作用模式耦合,并对后续项目执行过程的数据监测支持和决策支撑研究做出了指导。侯增谦院士对项目情况给予了肯定,该项目旨在支持自然和社会两方面的科学家围绕我国如何实现碳中和、如何走出一条最优的碳中和路径开展研究,以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带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并对专项研究计划的有效实施给予了更高期望。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专项项目的科学目标和核心科学问题,进行专项启动及实施方案汇报与讨论,推动专项研究计划的有效实施。同时通过此次会议强调了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多目标驱动、多方合作的重要性,为浙江气象部门推动环境气象、生态气象业务发展,加强多方协同,强化碳达峰碳中和气象科技支撑给予了指导。

       会后,张小曳院士对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院士工作站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布署。



(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庞宇婷 徐宏辉)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