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到访浙江远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进站指导工作

       2023年4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远算科技首席科学家、远算科技院士工作站建站院士陈国良进站指导工作,与技术及产品团队进行深度技术研讨,并就院士工作站运行情况及后期攻关方向进行了探讨研究。远算科技技术副总裁、院士工作站副主任廖银博士等技术专家及骨干参与了技术研讨会。

       会上,远算技术团队专家就并行算法、高性能计算、国产CAE仿真等领域及现阶段的技术突破重点和难点与陈国良院士进行了深度交流。陈国良院士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对远算科技坚持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的攻关表示赞赏,同时指出技术创新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图一 陈国良院士参加技术研讨会

       产品交流会上,水利产品团队专家及骨干就水利数字孪生系统平台等产品进行演示和汇报,包括大坝健康管理数字孪生平台,城市内涝预警数字孪生平台,流域洪涝风险管理数字孪生平台。陈国良院士对水利系列产品工作表示高度认可,水利工程仿真计算逻辑复杂,要做到提前通知防护,涉及流体力学,水动力等多学科专业知识,远算科技通过数字孪生平台,实现复杂工程技术软件化,从技术层面看,是非常成功的一次实践。陈国良院士也提到自己从小生活在淮河两岸,深知水利工程修筑改造是急当地群众所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远算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真切关注民生工程,用数值仿真技术赋能水利工程,回馈社会,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事情,非常难得。

       座谈会后,陈国良院士在廖银博士的陪同下,与青年工程师们面对面交流,并在各个产品部工位频频驻足,浏览了创物云平台与永康五金产业研发数字研发实验室数字门户网站。


图二 创物云平台产品演示

       永康五金产业研发数字实验室是依托永康市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企业数字化研发仿真技术一站式综合服务载体,助推中小企业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和专家人才解决企业快速发展面临的产品更新、技术升级和人才进阶的问题,促进永康五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线上体验永康五金产业研发数字实验室的工业通用APP,听取实验室赋能永康五金企业的案例后,陈国良院士表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升级是一件难事,但也是一条必经之路。借助实验室这类平台,企业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能得到有效提升,这也是工业制造4.0浪潮里企业突破生产力瓶颈的最佳法门。


图三 永康五金产品——脚踏式打气筒实物演示

       陈国良院士最后表示,院士工作站系政府推动,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的,是真正解决企业问题的,后续院站专家团队也将与远算科技在联合创新,联合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联合开展高层次学术或技术交流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助力工业软件国产化贡献力量。


       陈国良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远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我国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人物。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行算法和高性能计算及其应用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共12项。他围绕着并行算法的教学与研究,逐渐形成了“算法理论-算法设计-算法实现-算法应用”一套完整的并行算法学科体系,提出了“结构-算法-编程”一体化的并行计算研究方法。他率先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是我国并行算法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等的科研与教学基地,在学术界和教育界有一定的影响和地位。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