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
“点亮梦想 开启智慧” 2022年院士进校园暨流动科技馆活动走进余杭区潘板中心小学

       5月18日,“点亮梦想 开启智慧”2022年院士进校园暨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在余杭区径山镇潘板中心小学顺利举行。活动由杭州市政协指导,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主办,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余杭区科协、农工党余杭区基层委、余杭区径山镇政府、杭州电视台青少•体育频道等单位联合承办。


 

       活动邀请到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冯长根教授为孩子们做主题为《让我们从小爱科学》的讲座。冯长根,1953年出生于浙江绍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科协常委、副主席、中共北京市委委员,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协常委、副主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科技导报》社长、主编,全国人大代表。著有《炸药爆炸事故冲击波》、《热辐射和房屋倒塌的伤害效应》等作品。他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奖励和荣誉称号。冯长根教授告诉现场的同学们:从小要爱祖国、爱故乡、爱科学、爱劳动;努力勤奋学习的秘诀是:不要掉课,在小学里打下坚实的基础。



       冯教授在讲座前参观了潘板中心小学,看到了属于孩子们的“梦想长廊”,观摩了农工党党员支教的课程。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活动现场,农工党杭州市委会主委於卫国向学校捐赠体育用品。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书记、副主席王歆向学校赠送《杭州院士》书籍,希望孩子们能了解更多的杭州院士,学习科学家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科技报国。


 
       院士进校园活动,以院士亲身讲述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的形式,让中小学生可以面对面地与院士交流,感受大家风范,培养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报国志向,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校园中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的良好教育氛围,树立新一代青少年以科学家为偶像的正面价值观。2022年院士进校园活动陆续走进杭州各区县市,旨在探索赋能各区县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效途径,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断开拓新视野、注入新元素、培育新业态,科创赋能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绘就共富蓝图。



       除了院士进校园,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也带来了数十件流动科普互动展品,搭起临时科技馆,内容包含了力学、光学、材料学、结构学等多种科学知识。流动科技馆旨在让偏远区域的孩子们能够有机会近距离体验科学,感受科学,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并在认真揣摩和思考中学习了相关的科学原理,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探究的种子。

                         (市院士专家中心 王滢)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